Share/Bookmark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菸品容器警示圖文
 

世界衛生組織(簡稱WHO)指出,印製大幅的菸品容器健康警示圖文(以下簡稱『警示圖文』)是一種具經濟性、高曝光率,又能直接觸吸菸者的宣導方式。

WHO透過「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簡稱FCTC)的規範,鼓勵各國政府立法推動菸品容器素面包裝、印製大幅且寫實震撼的警示圖文,同時菸品容器兩側詳述菸品成分危害的資訊,藉以減少菸品包裝的整體吸引力、提升對菸品危害的警覺、增強戒菸動力,更可以對初期使用菸品的兒童或青少年產生警示作用。

西元2001年,加拿大成為全球第一個菸品容器印製警示圖文的國家,至今,全球已78個國家執行此項政策!當年,加拿大政府只要求菸商印製50%面積的警示圖文,但2012年4月起,菸品容器印製警示圖文面積則擴大到75%;隨後,澳洲政府更無畏菸草公司的威脅與訴訟,2012年12月起,成為全球第一個執行素面包裝(所有菸品外包裝皆為土綠色)的國家,並於菸品容器正反面最大表面積上方印製90%與75%的警示圖文,還要求菸品容器兩側須詳述各種有害致癌物質,且所有菸品販售必須下架、不得公開陳列。

澳洲政府此舉,不僅成功對抗菸草公司、捍衛了澳洲人民的健康,更引起連鎖效應,2016年5月起至今相繼有法國、英國、挪威、紐西蘭、愛爾蘭、匈牙利等國實施菸品素面包裝,其他國家如加拿大、烏拉圭、泰國、新加坡、比利時、羅馬尼亞、喬治亞、土耳其、芬蘭、智利、南非…等也正在研擬立法跟進。

2010年,烏拉圭政府立法要求所有菸品包裝必須印製80%警示圖文, 跨國菸商以該國對企業造成侵權傷害為由憤而對烏拉圭政府提告。

歷經數年, 國際組織「世界銀行國際投資爭端解決中心」2016年七月作成仲裁,不但判決烏拉圭政府勝訴,提告的菸草公司還必須賠償烏拉圭政府700萬美元,同時承擔烏國所有訴訟費用。這項國際官司的判決將推動其他國家進一步採取控菸措施,也說明世界各國只要敢於站起身來同菸草公司鬥爭,就一定能取得勝利。

菸品容器採用素面包裝、印製大幅警示圖文、兩側詳載菸害資訊,以及禁止菸品陳列,已成為負責任的政府對抗菸草行銷、保衛人民健康必要的行動。

備註:

1.FCTC:世界衛生組織(WHO)為有效控制菸害造成的全球性的健康、社會、經濟與環境問題,已於2003年5月通過國際「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簡稱FCTC),並開放各國簽署,共計十一章三十八條。FCTC在2005年2月27日超過40個國家批准後,已正式生效,目前計有177個締約國已批准遞文。

2.MPOWER:為進一步協助各締約國進行控菸工作、保護人民健康,WHO 提出六項重要且證實可有效降低菸草使用的「MPOWER」控菸政策。⑴Monitor-監測菸草使用和預防政策;⑵Protect-保護人們免受菸草菸霧危害;⑶Offer-提供戒菸幫助;⑷Warn-警示菸草危害;⑸Enforce-禁止菸草廣告、促銷和贊助;⑹Raise-提高菸稅

※ 資料來源:http://www.who.int/en/http://www.tobaccolabels.ca/http://www.tobaccocontrollaws.org/legislation/http://www.smoke-free.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