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文戒菸網首頁 > 菸品容器警示圖文 > 菸品包裝的重要性>  為何要素面包裝?
Share/Bookmark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為何菸品容器須素面包裝?

 

當各國政府致力禁止菸品廣告、促銷及贊助時,菸品包裝就成為菸草公司主要吸引顧客的工具,因此菸草公司無不竭盡所能在菸品包裝上下工夫,藉以吸引消費者注意、強化品牌形象、淡化消費者對吸菸風險的認知。而菸草公司最常使用的技巧就是透過文字、數字及顏色來進行暗示。

文字描述

某些菸草公司會用象徵「平和」的銀色或藍色,做為菸品品牌名稱,這些字詞給人的感覺是「更輕淡」、「較健康」;這些顏色的字詞跟「淡味」及「溫和」一樣有誤導作用。菸草公司內部的研究也明白指出,這些字詞是針對注重健康的吸菸者所設計的,主要是為了延緩或阻礙其戒菸。而另一項研究也發現,七成以上的吸菸者認為帶有「平和」及「銀色」等詞的菸品,其健康風險低於普通及原味菸品,研究還指出,青少年認為帶有「平和」描述詞的菸品品牌,焦油含量較低、健康風險較低。

數字區分

菸品品牌名稱中經常使用焦油或尼古丁的數值(吸菸機器所檢測出的值)來區分不同的品項,根據研究指出,多達八成的吸菸者認為數字較小的菸品,健康危害較低。另外,包裝上有圖片並提及特殊濾嘴的菸,也常被認為焦油含量較少、健康風險較低。

顏色差別

在包裝設計中,顏色通常會被用來塑造消費風險的概念。研究指出,消費者會將品牌的「輕淡」或「濃度」跟不同的顏色連在一起。例如,藍色和金色比紅色「輕淡」,而銀色和白色感覺是「最輕淡」的;相對於輕淡的色系,紅色包裝也會被運用在強調冒險、勇敢等獨立或男性特質的象徵。此外,同一種顏色的深淺度以及包裝上空白的比例,也可以被用來操縱人們對濃度的感覺。

為打破菸品容器的顏色、品牌形象和標識的迷思,讓菸品包裝不再成為致命的吸引力,澳洲政府2012年12月率先執行「菸品容器素面包裝」政策,隨後紐西蘭、愛爾蘭、英國等等政府亦宣布加入政策推動行列。

菸品容器素面包裝的四大效果

1.降低品牌和包裝的吸引力。 

2.提高健康忠告的可信度,強化人們對菸品危害的印象。 

3.導正不同品牌菸品的健康風險有差別的錯誤觀念。 

4.打破菸草公司長期建立的品牌形象。

結論

1.菸品包裝所使用的文字、數值、顏色等有誤導健康風險小的可能,必須禁止使用。

2.諸如輕淡、溫和、低焦油之類的用詞具誤導性,應禁止使用。

3.建議包裝外觀以「標準化」處理,即採素面包裝並印製大幅警示圖文且兩側要有菸害事實描

述,可減少包裝潛在的欺騙性、且提高健康忠告的效力。

※ 資料來源:
http://www.who.int/en/
http://www.tobaccolabels.ca/
http://www.tobaccocontrollaws.org/legislation/
http://www.smoke-free.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