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文戒菸網首頁 > 菸品容器警示圖文 > 菸品包裝的重要性> 菸盒兩側該註明什麼?
Share/Bookmark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菸品容器兩側該註明什麼?

 

什麼是菸草的成份和釋出物?

「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第十一條第1項第b款規定:註明警圖、警語之外,還必須包含國家當局規定的菸草產品相關成份和釋出物的資訊。

菸草的成份和釋出物是指:菸草產品及二手菸所含的物質。美國衛生部2010年的報告即指出,二手菸含有約7000種化學物,其中數百種具有毒性,超過93種為致癌物質。因此,WHO及各國政府無不竭盡所能尋求不讓年輕族群開始接觸菸品的有效方法。而大部份國家的做法,都是要求菸草公司在菸品容器上印製焦油、尼古丁等的含量,但近幾年的研究發現,這樣的資訊會誤導消費者以為焦油、尼古丁數值低的菸品,就是低危害的菸品,反而會延緩戒菸。

菸品成分的釋出量怎麼測量?

菸品容器上所標示的焦油、尼古丁數值既不代表菸品所含化學物的數量,也不代表吸菸者實際吸入的數量。因為釋出量是用一種「吸菸的機器」按照固定的噴煙機制來測定。這種機器測定方法,既沒有估計每個不同的消費者所吸入的煙霧數量,也沒有考慮到「濾嘴通氣」的影響 (濾嘴中有微小的通氣孔,在機器吸菸的情況下能夠降低煙霧釋出量)。

事實上,人體吸菸比機器吸菸的煙霧釋出量高;因此,菸品容器上所標明的是機器吸菸的煙霧釋出量,跟不同品牌菸品的健康風險並沒有關聯。

如何看懂菸品成分的釋出量?

消費者往往會以為4mg比10mg菸品的焦油量低,而0.4mg比1mg菸品的尼古丁含量低,所以「低焦油」、「低尼古丁」是較安全的菸品,事實上,焦油及尼古丁數值高低,對健康的危害並沒有差別!因為吸菸者容易以為低焦油、低尼古丁,所以可以多吸一點,又或者因為劑量不夠,所以吸得較深一點,往往演變成吸淡菸的危害反而更大!

而菸草公司更是把握人們對於數值的迷思,推出各種數值的菸品,誤導消費者以為低焦油、低尼古丁的菸品危害較小,甚至可以幫助戒菸。正因為如此,越來越多的國家除在菸品容器上印製大幅警示圖文外,更在菸品容器兩側詳述菸害成分,例如:菸品一但點燃,二手菸含有約7000種化學物,其中更有70種致癌物,如甲醛、苯和氫氰酸。

結論

1.菸品容器上所標示的焦油、尼古丁數值高低,對健康的危害沒有區別。

2.將焦油、尼古丁釋出量印在菸品容器上,會誤導消費者而造成更大的傷害。

3.取消菸品容器上標示焦油、尼古丁含量,改為詳述菸品危害資訊。

 
※ 資料來源:
http://www.who.int/en/
http://www.tobaccolabels.ca/
http://www.tobaccocontrollaws.org/legislation/
http://www.smoke-free.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