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文戒菸網首頁 > 菸品容器警示圖文 > 菸品包裝的重要性> 澳洲政府的菸品包裝政策
Share/Bookmark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澳洲政府的菸品包裝政策

澳洲政府為避免每年有1.5萬人死於菸害,造成每年澳幣315億元(新台幣9760億元)的醫療費用和生產力損失,要求菸商配合菸品容器「素面包裝」、「印製大幅警示圖文」及「禁止陳列」,四大跨國菸草公司為此與澳洲政府正面訴訟,20128月,澳洲最高法院於判決菸商敗訴。澳洲政府成為全球第一個執行菸品容器素面包裝(底色皆為土綠色),須印製90%與75%的大幅警示圖文,並於菸品容器兩側詳述各種有害致癌物質,提供完整的菸害資訊、以維護消費者權益。

澳洲政府此舉,不僅成功對抗菸草公司,更引起連鎖效應,2016年5月起至今相繼有法國、英國、挪威、紐西蘭愛爾蘭、匈牙利、斯洛維尼亞等國實施菸品素面包裝,其他國家如加拿大、烏拉圭、泰國、新加坡、比利時、羅馬尼亞、喬治亞、土耳其、芬蘭、智利、南非…等也正在研擬立法跟進。菸品容器採用素面包裝、印製大幅警示圖文以及兩側詳載菸害資訊,已成為一股不可忽視的世界菸害防制潮流。

事實上,當澳洲政府宣布即將立法執行素面包裝時,全球第二大菸草公司-英美菸草公司,即警告澳洲政府,宣稱這樣的作法侵犯了智慧財產權,甚至威脅要控告政府!不但串聯所有菸草大廠一起向澳洲宣戰,也有計劃的宣傳與抨擊澳洲政府是無所不管的「保母國家」。

此外,2001年冰島政府率先禁止任何菸品公開陳列或展示,隨後,加拿大、泰國、愛爾蘭、挪威、芬蘭、英國、澳洲、紐西蘭等十多個國家也落實該政策。

菸害防制應提升為國家政策

澳洲政府為推行開創性的菸害防制政策,不惜與菸草公司對決,其捍衛人民健康的堅定態度,令人動容。反觀台灣,若政府依舊無擔當、缺乏積極的菸害防制政策,被犧牲的將是我們的下一代。

※ 資料來源:
http://www.who.int/en/
http://www.tobaccolabels.ca/
http://www.tobaccocontrollaws.org/legislation/
http://www.smoke-free.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