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文戒菸網首頁 > 菸品容器警示圖文 > 國際趨勢與規範> 禁止菸品陳列與展示
Share/Bookmark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禁止菸品陳列與展示


FCTC明文規定,「限制菸草公司使用直接或間接誘因促進菸品購買」,而菸品陳列或展示所產生的誘惑與廣告效益,是菸害防制最大的阻力之一。諸多文獻證實菸品的陳列展示,以及菸品廣告促銷,都會直接提升菸品使用量。

根據澳洲的研究顯示,零售商的菸品陳列展示會吸引孩子們嘗試接觸菸品、傾向去吸菸。研究同時也顯示菸品陳列展示是透過「衝動性購買」來削弱戒菸嘗試的重要關鍵,換言之,「販菸場所禁止菸品陳列展示」的措施,主要目的是為避免吸引兒童和青少年,另一目的則是避免戒菸成功者引發再度吸菸。

早在2001年,冰島是全球第一個開始限制零售業者陳列或展示菸品的國家,緊接著加拿大薩克其萬省成為第二(2002年;加拿大共13個省,12個省已經全面禁止),而陸續更有泰國(2005年)、愛爾蘭(2009年)、挪威(2010年)、英國(2011年大型超市、2013年小型零售點)、芬蘭(2010年通過、2012年實施)、澳洲(2012年前全面實施),都已立法禁止菸品陳列展示。

加拿大薩克斯其萬省以及愛爾蘭的經驗都證實,禁止菸品陳列展示並不會對商家生意造成負面衝擊!因為多數的店家菸品的銷售量雖降低,但其他的產品銷售量會隨之增加,整體銷售不受影響。以薩克其萬省為例,在2009年全球經濟最困難的時候,該省的失業率卻是全加拿大最低的。禁止菸品陳列展示,唯一會受到影響的就是菸商!

正因為菸品陳列展示與菸品廣告促銷會提升菸品使用量,更會吸引青少年嘗試接觸菸品,所以菸草公司必然竭盡所能,甚至不惜游走法律邊緣,這是全球皆然。

台灣的青少年吸菸率居高不下,除可遵循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菸品採用素色包裝及印製大幅警圖外,應也朝向「禁止菸品陳列展示」的方向立法。

*澳洲菸品陳列與展示方式

1.商店菸品展示櫃 2.超市菸品展示櫃 3.免稅店只有菸品名稱及價格展示牌


*資料來源: http;//www.ashaust.org.au/